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□为了你□
职业:□服务员□
年龄:□老黄牛□
位置:□江苏省□
个性介绍:
别号野草,70年代人。
从教七年,从政三年。
上得意课,作得意文。
认真读书,踏实做人。
我思我在,随意而发。

江南春雨

分类:自言自语 | 标签: 江南   春雨  
2006-06-13 21:34 阅读(?)评论(0)
  江南的雨,四时不同,各具清致,我尤爱春雨。 “江南春雨梦无痕”,多美的诗句!它绘尽了江南春人春事。江南,清秀;春雨,滋润;梦无痕,动人。吟哦之间,眼前活生生浮现出一幅幅细雨润物的画卷,清新而幽远,给人以古典的美。
   江南春雨,独具丰神。原本清蒙的酥雨,被些微的和煦之风梳成丝丝缕缕,悠然散落,着地却了无痕迹。所幸江南春雨是豪放惯了的。要么不下,一下就是“长脚雨”。雨丝趁着暮色而下,第二天起来人们发现水泥路上点缀着小水渍,而雨丝仍不紧不慢地飘着。悠闲的雨中,是悠闲的行人,他们都不打伞,这样的南根本湿不了衣服,雨中行别有一番情趣,再说江南古镇,多的是老弄、“过街楼”遮风挡雨。
  “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。”江南春雨的趣味,在乎一个静字。“润物细无声”,怎么能听呢?然而敏感的诗人却用心听到了,朦朦胧胧听了一夜雨声,一早又听到清脆的叫卖声,真是做梦一样。“杏花春雨江南”的动人情景,我不曾亲历,只能想象.春雨的神奇,在我莫过于雨后春笋了。小时候,春雨一来,总要去外婆家竹园数笋尖,有时等不到天放晴,就挖得来打牙祭了。
  后来长大经常外出,我又特别喜欢在春雨淅沥中坐车。人在车中,昏昏欲睡,头不由东摇西晃,偶尔被车子的颠簸惊醒,睁眼一看,玻璃窗上沾着星星点点的雨珠,窗外的绿野笼罩在细雨纷飞中,一派融融春意。
  江南春雨,是百读不厌的,有着写不完的动人魅力。江南的春雨,不仅仅是简单的雨水概念,更是上天赐给我们江南人的永远的财富。
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 吴江报1997.3.25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06-13 22:0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莼鲈之思 下一篇:秋尽江南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