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□为了你□
职业:□服务员□
年龄:□老黄牛□
位置:□江苏省□
个性介绍:
别号野草,70年代人。
从教七年,从政三年。
上得意课,作得意文。
认真读书,踏实做人。
我思我在,随意而发。

语不惊人死不休

分类:自言自语 | 标签: 杜甫   诗词   孙老师  
2006-06-13 15:01 阅读(?)评论(0)

  今日,台人李敖先生登陆作神州文化之旅。我忽然想起“语不惊人死不休”诗句,进而想起读高中时某次语文考试,再是想起已故恩师孙火林先生。那次,孙先生命题求答正是此句,由于命题越线进入选读导致全班覆没,而我却自创“誓死语出必惊人”一句得以加分。孙先生评卷时,称赞我杜撰胜杜甫。当时,年少草草,一晃而过,似乎有些对不起杜先生。
于是,今晚闲来无事,搜来原诗细品。原句载自杜甫《江上值水如海势·聊短述》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为人性僻耽佳句,语不惊人死不休。老去诗篇浑漫兴,春来花鸟莫深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新添水槛供垂钓,故著浮槎替入舟。焉得思如陶谢手,令渠述作与同游。
  本诗作于上元二年(761)。杜甫时年五十岁,居于成都草堂。诗题中一个“如”字,突现了江水的海势 ,提高了江景的壮美层次,表现了江水的宽度、厚度和动态。江水如海势,已属奇观。然而诗题却偏偏曰:“聊短述 ”。诗题中就抑扬有致,这是诗人的一贯风格。
  施蜇存先生在《读杜小记》评论此诗作如是观:这首诗是观江水暴涨而作,诗的内容却全是讲自己作诗的经验,没有一句写到江水。第一联说自己向来喜欢从苦吟中寻觅佳句,第二联说如今老了,作诗只是随便即兴,对春天的花鸟也不耐深思(“愁”是“思”的代字)。第三联说自家新近设置了玩水的器物。第四联说希望有诗思如陶谢之流,一起来同游作诗。为什么看了江水,想到陶谢的诗思?我们看他在诗题中加了“如海势”三字,就可以悟到杜甫常常以奔涌的水势来形容飞动的诗意。“精微穿溟阯”,“篇终接混茫”,“波澜独老成”,“文章曹植波澜阔”,“词气浩纵横”,这些词语,都是诗意丰富生动的形象。另外还有一联:诗尽人间兴,兼须入海求。(《西阁》)简直说人间诗兴已经用尽,还得到大海中去求取灵感了。这就是他看到江水如海势而联想起陶谢诗思的理由。
  其实,在我看来,本诗最有意思的就是第二联。向来自认“为人性僻耽佳句”的老杜,值知命之年感言自己作诗随意而发,不再性僻求工。“春来花鸟莫深愁”调侃“感时花溅泪,恨别鸟惊心”。这次对春来花鸟的道歉词:“我老杜以后再也不会把自己的感情强加于你们身上了。请你们不用再愁眉苦脸。”这与后句“垂钓”、“入舟”、“同游”响应,我们看到了忧国忧民的老杜似乎新添了魏晋“陶谢”放怀潇洒之境。
  孙先生已去世整整两年,学生谨以短文怀念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9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06-13 20:1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